Tuesday 30 October 2012

春的季節兒時的記憶

依稀記得那是2011年春節即將來臨的期間,亦是我準備回鄉過年的時刻。因老妹所託,我一大清早來到肯雅蘭某件住家登門拜訪要買新鮮的茹薈。那天運氣總算不錯沒讓我撲空。
意外的讓我撞見這家人正在做年糕“Kueh Kapit/Sepit”也就是所謂的【蛋捲】。又驚又喜,有一種熟悉又溫馨的感覺。似乎又勾起了兒時預備過年的記憶。
看到這情景不管這家人當我什麼怪物來看了,我怎麼會錯失機會不按下快門把這曾經在兒時歲月裡曾經做過的事和人分享呢?禮貌上先得徵求主人家的允許,但卻換來異樣的眼光。我又被對方誤為~“記者”。

小時候在家鄉過新年,家家戶戶的每樣年糕幾乎都是是出自於自家產品。哪有本事樣樣用錢買現成的,即貴品質又差。雖然說對製作年糕是門外漢,但我可是個好幫手!

記得當春節臨近時,家裡里里外外只能以忙字來形容為佳。開始烤Kueh Kapit 時,放學一回到家裡,拋下書包第一件事就是來到後院湊熱鬧幫忙。說幫忙或是太高估自己了。說搗亂及幫忙吃還差不多。不過大人們也不怎麼允許我們幫忙,因為烤kueh kapit 要預備燙到手~代價!

要捲出漂亮的蛋捲,你就要預備兩個手掌都燙的紅紅和痛痛的,所以就要用人造吹氣工具不斷的吹氣(我想很多人都吃到製作蛋捲人的口水吃得津津有味吧!加料的也!呵呵呵。。。)為什麼當時的我們卻沒有想到要用筷子來捲呢?但據捲蛋捲的仁兄分享,雖然用筷子還是會燙到手的。 

有趣的是,大人都會和我們約法三章,我們只能吃那些被reject的或是燒焦的碎片。想要吃到形狀美美完整的門兒都沒!那些都是留到過年時擺給客人吃的。說是體面倒不如說是暗地裡要彼此比較。。。呵呵呵。。。(吃多了剛出爐的年糕,後果就是生病咯!)這就是童年!

買了茹薈不得不走。可惜,好多角度都沒拍到!要過年嘛,順口祝福這家人。自覺告訴我他們因該會喜歡這一句祝賀語:【新年發財】。讓我啼笑皆非的卻是後頭卻飄來了一句話說:【媽,快點去看她的車牌號碼,等下去買萬字票!】


也許是一大早的第一單生意、又或許我是第一位祝賀他們新年發財的顧客吧!但他們萬萬沒預料到我的車牌有華人最避忌的號碼[【4】也!想發新年財想得發狂了!

不知道這家人結果可有發新年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