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ne 2012

端午節的紅雞蛋

農曆五月,粽子飄香月。開始想念喜愛的花生粽。。。。。

那天在電話中故意和老媽聊起想念家鄉的花生粽。潛意識中其實是和她老人家撒嬌希望她老人家會貼心把我想念的花生口味粽子寄給我吃。我想還是算了吧。老媽都不懂我的意識。

記憶中老媽不是裹粽子的料。也不曾看過她裹粽子的背影。但常聽侄女說老媽最拿手裹枕頭粽子。有時候想吃時軟硬兼施要她顯兩手她依然說不會。所以記憶中無法找到她裹粽子的畫面。或許是因為打從中學開始我就不在她身邊的原故吧。

那又是誰出現在那一段記憶裡呢?就是二姐。每逢端午節,二姐必定提早幾天裹粽子。端午節當天,我們的早、午、晚餐一律吃粽子。我想她裹的粽子數量不會少過五十粒以下,或許上百都有可能吧。因為都可以吃到兩三天去。中學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機會品嚐的到她裹的粽子。

開始愛上花生粽子是住在大哥家那一年開始。大嫂是烹飪高手,她的料理手藝真不在話下。所以裹出來的粽子口味當然是非同凡響。她可以說是我啟蒙的烹飪師傅。也從她那兒偷了好多師。她裹的花生粽,還外加一個咖哩粽子都是一極棒。一想到就會讓我猛吞口水。

在外尋覓了許久依然找不到如大嫂裹般美味又合我口味的粽子。每每看到花生粽就讓我興奮不已。入口卻讓人大失所望。 不過不怕,大嫂把秘方都傳授給女兒和兒媳婦。我也略知她的材料,只是不成也不敢嘗試自己下手。

端午節吃粽子當然是重點。但勾起記憶的故事是,猶記有一次過節吃飯的畫面,大我六歲的侄女問起老媽為何每一年的端午節都有紅雞蛋?那紅雞蛋是給誰吃的?不記得媽媽怎麼樣對侄女說了。我壓根兒沒聽進耳裡,只顧埋頭苦幹吃飯。後來才知道,紅雞蛋是弄給我的。媽媽說是我的農曆生日。

想起來還真搞笑。吃紅雞蛋的人不知道是自己的生日。沒聽到生日歌,沒聽到任何祝福的生日。我怎麼會知道當天是我的生日。 曾經問過老媽,她說我出生時是閏五月,意味著那年的端午節有兩次。無法每年為我慶生,唯有每年的端午節弄幾粒紅雞蛋意思意思咯。媽媽還真可愛,她從來沒告訴我那是我的生日。或許這是她表達愛的方法吧。那時候的我也傻傻的不知道紅雞蛋的意思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