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rch 2012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叫一個單身如我的人在小組中分享關於聖經裡的兩性婚姻觀課題,組員又是老練的前輩級,這有點說不過去,我也一直在說服自己去面對這個事實。

我的觀念,婚姻因該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它是一種老而堅定的承諾,是浪漫美麗的傳說。雖然是一句平淡無奇的話語,期間卻包含著那麼大的勇氣。 那麼又有多少對夫妻能在漫漫長夜裡、坎坷的道路上執子之手,走完一段又一段的長路,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在所有道路上攜手走過?

或許我不明白婚姻。但至少我知道聖經裡對婚姻的教導就是,每一個人最基本要持守的,婚姻必須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再從我身邊人的婚姻看一看,我或許也對婚姻是怎麼一回事略知一二。~ 婚姻是一生的承諾,也是一生的堅持。

婚姻在上帝眼裡是神聖的。祂不容許婚姻有任何的污點存在。每一個人必須很嚴謹的對待婚姻。從舊約時期開始,上帝就不喜悅一夫多妻制,祂也不喜悅祂的子民過淫亂的生活。從聖經裡你可以知道,一旦一個男人擁有一個以上的妻子,那家裡就會因此而災難多多。日光之下沒有新事。人並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反而一再的重複着歷史中的錯誤。

我曾經親眼目睹一個女人因為老公有外遇而半夜摸黑像無頭蒼蠅般到處竄門找人。那種無助、那種心悸我想局外人是無法了解。夫妻之間彼此努力的為婚姻幸福存款,因為一次的錯誤選擇而把所有存款一併的提出來。夫妻之間一旦失去了那最起碼的“信任”,要重拾起初對彼此的信任談何容易?

我很欣賞老一輩對婚姻的執著。當時代的離婚率應該是很低很低吧。相對於我們二十一世紀的婚姻觀,還真的讓人眼鏡不知跌破了幾副。有一位親戚大約在去年年中和相愛的女友共結連理,年頭卻聽到消息說他正和新婚妻子辦離婚。維持還不到半年的婚姻,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離婚下場?是現今社會的誘惑比較大嗎?我想父母親、長輩在教導中也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應當灌輸下一代正確的婚姻觀。

婚前性行為,和婚後對婚姻的不貞,這都是上帝不喜悅的事情。偉大如舊約的大衛王亦是如此。大衛王有許多嬪妃,但摩西的律法中是不允許君王一個以上的嬪妃,結果大衛王為自己找來無窮無患,嫉妒、紛爭、在家中層出不窮,閨房之爭成了一切麻煩的來源。二十世紀的世代,這一齣戲依然不斷的在重播。

聖經箴言書5:18節這麼教導『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子。』 這段經節不外是教導每一個人要持守自己的婚姻,直到白頭。神看重正當的婚姻關係,兩性間的純潔歡愉為神的祝福。

                                           

在決定進入婚姻的那一刻,那只不過是邁入人生旅程另一個高峰的開始,堅持和持守才是關鍵之一。能否"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要順從神的教導,對婚姻忠貞,為彼此的婚姻守望並仰望於神,敬畏上帝,祂必祝福。婚姻和信仰是息息相關的。信仰不堅定,婚姻關係就容易被動搖。

祈願天下每一對夫妻在這婚姻漫長的道路上能執子之手地走過每一個路口,把真心放在彼此的手中,與子偕老走過一生一世的燦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