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rch 2012

攝影家李定陸的一番話

我不否認藝術並不能真正滿足人類心靈的空虛,攝影藝術的追求與欣賞不能阻礙我對上帝的敬畏與追求,雖說攝影就是「捕捉瞬間的剎那」然而那剎那正是神所賜的,所以每當我按下快門我是心存謙卑的心、感恩的心在進行攝影。

在我接受這人體攝影出版提案時, 身為基督徒的我也為此而感到苦惱,然而即便我不接受委託,這樣的案子也會為其他的攝影師所接走,然而其他的攝影工作者所要表現的,所思想的,所要傳遞的必 定跟我所提供的觀點是不一樣的,與其如此,還是倒不如由我接手,我可以將這樣的攝影出版提案引導至一個有別於傳統寫真的觀點,希望透過攝影工作的進行以及 書的出版,讓作者及讀者再一次明白自己的空虛,進而追求自身永遠的信仰盼望。

~ 李定陸

以前曾經有人告訴我,一張好照片本身就是一個故事,
一張好照片,本身不需要文字就能讓觀賞者感受到一個故事,
如果一張照片還需要圖說,那這張照片是一張失敗的照片。

其實我想一般人頂多是追求把照片拍清楚
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去拍出一張能有故事的照片
這就取決於你按下快門的時機要如何掌握了

有人問我說要怎麼才能掌握拍攝時機呢?
我說學學王羲之吧!王羲之為了練出自己的書法風格,
把一缸水給寫完。

攝影要拍出自己的風格,那你要把自己那一台照相機給拍壞,
千萬不要跟我講,你是拍壞了一台相機,是因為拍SHOWGIRL才拍壞的
好吧,如果你真的因為這樣拍壞一台相機
我想你也該知道什麼時機是你最佳快門時機吧
但是畫面的取捨你還是沒有體會出來。

最好是選定一個主題去拍,比方說吧
自己選定一條街,一個下午,
看你在這條街這個下午能拍出什麼樣的畫面,
不為任何目的,不為任何需要。
我自己剛開始都是這樣子在拍的,
一百公尺的底片分裝開來一口氣給他拍完。
不知道拍掉多少捲的一百公尺Tmax400的底片,
當時還真的去買了一台分裝器來分裝;
收集了一大桶的空膠捲殼來分裝。

現在進步到數位時代了,
你能不能一口氣把高容量的SD卡或CF卡給拍滿呢?
然後再來挑看看這數百張照片中那一張是好的,
坦白講我不參加攝影比賽的,
唯一參加的一次FNAC24小時攝影活動是參加好玩的,
因為很多攝影評審自己都搞不清楚什麼樣的照片,
是好照片,他們認為拍的美美的照片就是好照片;
或許那會是一張好月曆,一張好桌面,一張好海報。
但並非是一張好照片。
  
想多了解並認識前輩,您可以瀏覽其以下的網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