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rch 2012

古晉海南村客家擂茶

只要你是古晉人,你又喜歡吃擂茶,那麼位於香蕉路南段的海南村擂茶對你對我並不陌生。

之從品嚐過這裡的擂茶之後,其它地方的擂茶再也無法吸引到我。只要想吃擂茶,這裡是我的首選。字典中也沒有第二個選擇了。在汶萊的妹妹也常在我回家鄉時托我打包回去。可見這裡的擂茶已經聞名許多地方了。阿賢楊桂賢曾經來這裡哦!

今天去打包當午餐。等待當兒,我看到兩位抱著頭巾的馬來同胞不避嫌迎面走進來。很是驚訝,馬來同胞吃我們華族的擂茶!她倆似乎對這裡的環境非常的熟悉。點餐又點水喝。想必是常客。我都不知道這裡有自製的水好賣哦。 我驚訝的是通常華人煮的食物他們都不敢享用, 重點是我們用的餐具是否Halal?

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既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擂茶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

擂茶別名[三生湯],據古書記載.相傳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 獻祖傳的除疫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結果是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客家人及移民, 以及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的民眾皆有飲擂茶的習慣.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桃園.台北.花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客家人的擂 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一般推測,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可能是因為擂茶的主原料『米仔』 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攜易帶、且食用方便,不易長米蟲,為客家人逃難中發展出的特殊飲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